鐵人三項訓練聖經讀後心得

IMG_5732

IMG_5733 

作者喬福瑞第一版中文譯版,在上一次的推出沒多久後就被搶購一空,這次作者除了原有的資料外還再特別加入一些近幾年的新科技訓練設備,堆出全新改版的鐵人三項訓練聖經,哈~繼上次搶購的經驗,這次手腳快一點,趕緊從公司這邊先自己買一本下來,買回來後就直接從我最有興趣的第16章-"能量"先開始K起。

在能量這一章喬福瑞指出,人類的身體運作構造仍然適合人類還未進入農業社會食器時代以前的狀況,他指出在人類還未進入農業社會的石器時代以前生活的飲食主要是以打獵的獵物肉為主,還會搭配水果、堅果、蔬菜,但是穀物攝取的並不多,就算有也都是未加工的低GI的穀物為主

這和我們台灣現代的主食"白米"有很大的不同,白米由於口味上需要將大部分的纖維、胚芽用機器給去除掉,留下的只有超級好吸收的醣類(高GI),這超級好吸收不是真的好,超級好吸收的醣類在吃進去後,會讓血糖急速拉升而身體為了平衡這樣的狀況,就會大量的分泌胰島素將高出來的血糖全部轉換成脂肪,而且胰島素的作用還會長達兩小時之久,這讓我還聯想到如果你再賽前吃進一些高GI的食物,胰島素作用的兩小時內,您補充的任何醣類補給食品也都會被轉成脂肪,而不是我們希望的肝醣,暈倒這樣吃了不就等於白吃XD。喬福瑞只有說在大量運動後才適合補充高GI值的醣類,也有研究指出蛋白質和高GI值醣類在運動後一起飲用可以幫助恢復。

長期高碳水化合物高GI的飲食習慣,會讓身體轉成喜慣去儲存脂肪並且會優先以肝糖為能量的消耗優先,反而高脂肪飲食會讓身體習慣會以脂肪為消耗優先,所以吃高GI的碳稅化合物比直接吃脂肪更容易的發胖!!

鐵人三項訓練聖經,對於想要訓練單車、跑步、游泳和鐵人三項、兩項,真的是一本很不錯的刊物,閱讀後會有不一樣觀念與想法。

最近塔塔加賽事快接近了,為了爬坡可以輕鬆點我決定用低GI的飲食,現在我完全不碰白米、麵條、白麵包,吃飯的時候會先夾一大婉青菜來當白飯吃並配瘦肉、蛋或魚肉海鮮,這樣到下午肚子還是會很容易餓,我會準備全賣或黑麥麵包來當點心,有時候也會泡一杯低熱量的乳清蛋白一起當下午茶,感覺吃進去的東西變多,但是體重卻會一直下降,實行了4天左右體重就降了1.5公斤左右,小腹團結在一起的狀況逐漸出現塊狀的線條,什麼!!!你說沒圖沒真相!!現在還不好意思露出我的小肚見人啦,等我練成後再亮相出來XD

留言

  1. 看來書上提的飲食概念很健康, 最近發現這位7天完成夏威夷5大鐵人三項比賽的Rich Roll, 他在訓練半年後就贏得只有35個人能受邀參加的夏威夷3天世界超級鐵人賽事(Ultraman World Champion)的第11名

    他分享訓練秘訣 : http://sumashirley.blogspot.com/2011/06/rich-roll-55-4.html

    回覆刪除
  2. 有些知名耐力比賽的選手都有在實行素食,不過我還是得適應一下才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